小恶

他被定义为同一个样子:强壮、勇敢、粗犷、追求事业成功、重性、有泪不轻弹、不擅长照顾家人、不擅长做家务……这就是所谓的“男子气概”。

他重视事业是天经地义的事情,废寝忘食终日工作,牺牲与亲人相处的时间,最后成功晋升管理层,这就是社会赋予他的目标,他也会因此得到更多的职场资源。

很多时候,他必须伤害自己的身体来维持性别红利,比如需要压抑情感表达、接受“是男人就干了这杯”之类自我伤害性质的挑战,他没有软弱的权利,因为他必须处于支配地位。

一旦他表现得不符合传统男性的“性别定义”,装不进这个模具,他就会受到主流的规训和排挤。他一旦情绪细腻、性格柔和、热衷家务、追逐时尚都会被赋予“不像男人”“娘娘腔”的描述。

她被赋予的最伟大的身份似乎是“好妻子”“好母亲”“好女儿”,唯独不是她自己。她似乎一出生就注定了是照顾家人的绝佳人选,这是她的天职,脱离家庭的她似乎没有价值。

一旦她偏离“天职”只专注投入发展自我,就会被贴上“女博士”“女强人”等一系列标签。人们看她的眼神,总带着微妙的鄙视,因为她“嫁不出去”或者“照顾不好家庭”。

如果她事业有成,“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”一定是她最常被质问的问题,一旦她不能好好照顾家庭,不论她的事业有多成功,她都是失败者。

她拥有“即使工作不出色也不会被责备”的性别红利,同时她们也必须接受这种红利背后附加的“职场偏见”。

无论男性还是女性,生理性别都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分配指标,社会为TA们制定了一系列规则。TA们都是这个定义的建构者、受益者、受压迫者。

释开达:

《性别定义》

性别对我们的选择有太多的限制,而这些限制很多时候本不是必要的。一边思考着我遭受过哪些性别偏见,一边反思着我曾对异性有哪些偏见和不妥的言行,最后创作了这组作品。

查看我的2017作品合集

评论

热度(338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